close

跟畢業於成功大學的朋友提到我初中時曾上過台南二中,他建議一起去懷舊,真讓我有點心動。

 

不過雖然我只年長他幾歲,但我的少年台南跟他的成年台南應該是大有差異,套句日劇常有的說法,我是昭和,他是平成,經歷難有重疊,就像同樣都謙稱只會唱老歌的人,結果唱出來的老歌卻彼此都沒聽過。

 

1998年路過台南,就曾想懷舊一番。

 

火車站前,二戰中留下許多彈孔,有點拜占庭風的中華日報大樓,有日式庭園的台南大飯店等都已拆除改建。沿北門路走到南二中,禮堂仍在,木造的體育館已改建,從操場北望,已不再是空曠的田野,可以望見當時剛在興建中的延平中學。輪值打掃校園時,同學們嘻笑打鬧著從圍牆空隙,偷看對街據說是嫖客常流連的矮屋都已成了樓房。再穿經中山公園,除了牌樓與小橋及樹幹猙獰的金龜樹外,無一是舊識。走到北華街,憑記憶想找以前寄宿,有日式大庭院的老師家,卻已拆成道路,跡,向附近的人打聽到老師的新住處,匆匆買了長崎蜂蜜蛋糕帶去拜訪,只有老夫妻同住,而以前健壯的體育老師卻已心臟病,糖尿病纏身,多數時間閉目言語﹐帶去的蛋糕反而冒失的成為他們負擔。當時沒帶相機,手機也沒拍照功能,只能在他同意下為他畫了張速寫,並請他簽名,後來我再補做註記。

不重疊的記憶

 

上下學從南二中到老師家,或周末從老師家經成功路走到台南車站搭車回高雄的路線對我們採有點斯巴達日式管理,不論寒暑,每天清早邊喊著 : "GET UP",邊逐個掀開我們的棉被的老師;高年級學長為準備升學,可以11點,我們則10點就須睡,正好睡時卻被學用墨筆塗花了臉﹑然後驅使我們去保生大帝廟口幫他買點心,笑壞了麵攤老闆及客人。

 

這些就是我少年台南記憶的主成分。

 

然而,猜想我這位朋友的記憶成分,應該是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包括與女朋友花前月下的台南吧 ?

 

 

YeNBien  2023.09.05  

不重疊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