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同學是個謙恭才學兼具之士, 朋友多得讓他偶而會搭錯線,幾天前來電,竟黯然細數起這些年來離世的同學好友,興起可與言者日稀之歎。 他提到的人中,有的我也認識, 想到行年至此, 朋友數的高峰早已過了,也只能無奈的陪著嗟嘆之餘,互勉要努力讓自己好好活著,在西行的隊伍裡乖乖的排隊就好,不要任性的去插隊。 

 

且不說那些歸於塵土失去的學友 , 在人生的浮沉中,有人因失意而自我隔絕,有人因過顯的優越,讓人敬而遠之,更多的則是,因地緣距離或理念相異而失聯的,朋友的減項備註欄裡登載的,大概不外如此。

 

不過,越來越察覺還有另一些比較特殊的遺珠方式。

 

皈依宗教似乎是許多年長者的選擇,朋友中有不少就是如此,有的人卻因此變得不只是普通的嚴肅, 甚至憤世嫉俗,一句以前可以一起大笑的話, 現在都可能引來他一番引經據典,諄諄勸誨。

 

另一端卻也有大異其趣的人,曾經的好辯之士,如今卻是一副萬般了悟的模樣,凡事不上心, 總是處之以淡定一笑而已,讓對談者像自言自語一般,不著邊際,只好枯腸搜盡,找句好話,鞠躬告退。

 

如此,像我這種凡夫, 也只好自形慚穢,避免打擾他們的清修,讓減項中又多了幾位。

 

幸好,多數其他的求道者都能對我寬容以待,天堂地獄任我選。

 

老同學說他也有同感,也說會好好保持住我,因為對自小都是模範生的他,我還可充當他長久隱藏小邪惡的出口,我也心中暗喜,樂於承擔此任,因為自知天堂的入境簽證無望,在地獄的朋友也許又多了一位。

 

但若萬一上天垂憐,將我此舉列為善行之一,讓我在天堂積點卡上加點,發我簽證, 想到要面對這麼多種宗教的快樂天堂航線作選擇就心煩,倒是聽說各個地獄的苦痛差別不大,反而單純,何況相識的人也會比較多,就姑且哼著 Let  It  Be  好好 活下去吧!

 

YeNBien    2022.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