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電視上看了幾集陸劇"大盛魁"的重播,雖說是康熙年間兩家經營中國西北邊境貿易大商號的興衰為背景,但其中描述的恩怨情仇,正偏門競爭手法,政商關係,兼及同事間為爭權位使出的各種手段,真是見證歷史一直在重演,只是風貌不同而已

 

不禁然聯想自己三十多年前,也曾遇到雖然比較起來是微不足道的小故事,但對我這半路出家的小商,也可能是致命的危機

 

一旁坐等的供應商陳,在我的訪客離去後,急忙一臉嚴肅的湊近對我說,外面有傳言我的國外客戶週轉不靈,怕我會受到牽累,要我心理有個盤算

 

也許外界有人知道,為了降低銀行手續費,我與這客戶的交易,是先出貨,唯一有利用到的銀行功能就是客戶電匯(T/T)貨款給我,當然承擔風險自不在話下若客戶有難,從我到我的供應商都難免於受波及

 

不論傳言的真假有無與來源,既然老陳提到了,都是我必須當機立斷做出應對只好故作鎮定,請教的看法與意見,邊思索應對之方。

 

記憶猶新的之前不久,泰國盤谷銀行總行,剛發生過擠兌風波,銀行特別營業大廳擺出大量現金供客戶提領,以昭實力平息了這風波。我在心裡快速約略估算一下自己的現金,衡量我客戶的狀況後,便也學樣引用,陳幫我傳話出去,凡對我疑的供應商,不必客氣,可以在接我定單時要求需預付貨款

 

滿意的離去時,還說會幫我查出放話者,我請他不必費心,畢竟知道真相又能如何 ? 會徒然讓自己分心自尋煩惱而已。

 

不過也還是得當作個課題來研討一下。若真有此傳言,如果是源自我客戶的同業,藉我在台的同業之口釋出,應該就是棒球賽中精采的雙殺。如果是出自我同業的中傷,純粹想取代我,那倒是常見不足為奇的。當然,也不排除只是老陳對我的試探。

 

幸好後來所有擔心的事都沒發生,也許只是與老陳的一次機智對話罷了。

 

此後,我近二十歲愛讀日文書的老倒是常會跟我聊他在永漢書局買到的新書,也邀我到他新購的獨居處,讓我見識他佔滿整面牆壁的日文藏書,以及他珍藏不輕易示人的一尊頗具重量,背後有日本桃山時代某人落款的佛像,他曾請人鑽孔確認內層是黃金所鑄。甚至還跟我商量一些他的私事,包括一直不婚的他,卻在六十三歲那年突然起結婚念頭,打算將那尊佛像脫手換現,以迎娶美嬌娘。(參見https://liuyenbien13831.pixnet.net/blog/post/466420529   2018.12.02老陳與我)

 

如今俱往矣,老陳也過世多年了,這事就當是我人生所遇趣事之一,當然,如果當年我真事所累,甚至滅頂,或者怨懟自傷,那就不是趣事而是憾事了。

 

 

YeNBien  2022.0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