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五十出頭的管委會總幹事,卻是個有老靈魂的中年人,喜歡談他在山城成長的快樂往日,除了捉蜻蜓,釣青蛙,捕溪蝦,爬樹偷摘青芒果以外,最得意的就是他能在細窄崎嶇的田埂上騎腳踏車,據說除了初期有幾次摔進剛結穗的田裡,壓倒一大片稻子,回去挨一頓揍外,後來都平安無事,不再有左鄰右舍來家裡告狀,他父母也以為他已改過自新了,其實應該是他已練就可被馬戲團吸收的能耐了。

騎腳踏車的特技我是根本無法跟他比的,但我雖成長於都市,卻實屬邊陲地帶,又年長他近二十歲,所以環境經驗上,與他倒是有許多相似的地方,所以他跟我談話時,常會忘年的用這樣的口氣:”記不記得我們小時候……”做發語詞,把我放進他的同年圈裡,讓我頓時年輕了許多。

但他所給我的青春優惠,卻也常引發他強烈質疑我提到我”小時候”發生的大事,直到我提醒他”老弟,不要忘了我的小時候不等於你的小時候……”,才讓他愣頓一下,笑了笑,消去脖子上的粗筋。

套句某人說過,後來成為經典造句題目的話 :”如果這不叫……,甚麼才叫……”,把”代溝”套進去,應該可得滿分。

不禁油然想起”代溝”這件事,也許曾讓我避免了”可能的麻煩”

很久前的某日,心血來潮想去體驗一下不再唱國歌的電影院,
放映的是”阿甘正傳”,平常日的下午場,即使是只有五,六排座椅的小院廳,也沒幾個觀眾,開演不久後,進來一個女子,在靠入口走道旁的位子上入座一會兒,接著瞻前顧後一番後,身手矯捷的換坐到獨坐一排的我右側來。

放眼前面,空位還很多,而這個年輕女子卻偏偏獨鍾老人家我身邊的這個位子,心中不免打了幾個問號加驚嘆號,也浮現社會新聞上常有的標題 :”無恥老翁……”,不由得迅即開啟了身上所有的全方位雷達。

所幸隔了一段時間,卻也相安無事,可以將注意力從雷達幕上移到銀幕上了。

影片進行到阿甘從軍參加越戰的背景時,有幾幕包括甘迺迪總統遇刺,美國對中國以乒乓外交展開建交序曲,詹森總統接見越戰英雄,反越戰遊行等歷史畫面,都將阿甘鉗入畫面中成為當年的歷史中人物之一,那幾幕有趣的穿插讓我不自覺的笑出聲來。

起先我注意到雷達幕上有出現她轉頭看我的光點,笑過幾次後,鄰座的小姐又身手矯捷的換到前幾排去坐了,再過不久,她出門而去了。

也許她不覺得那幾個場景有甚麼好笑的,莫非是遇到了怪叔叔?這是我的想法,不過朋友的說法則有 :”錯失良機”,”也許是想找你援交”,”可能想敲詐你”等等無法證實的推測。

但不論何屬,總幹事對與我代溝的無視,讓我享受了一下下心虛的青春,至於與那個女子的代溝,則可讓老人家動動腦,訓練一下邏輯推理。

這真是個美妙多彩的世界啊 ! 曾有一陣子,到處傳唱的迪斯尼主題曲不就是這樣唱的嗎?

 


YeNBieN 2018.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