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段日子,在我走路上班的途中,常會遇到一位高大微胖的外國老婦人,拉著菜籃車,自言自語,時而停下來嘰哩咕嚕一陣後再走,有時語氣好像很生氣的樣子。菜籃車裡的確有看來還蠻新鮮的菜,但更多的是一些破舊用品,雖然衣裙有點襤褸,卻也還算整潔,有時也看她坐在花圃矮牆上,低頭靜靜的吃東西。

後來幾次經過她身邊時,我會放慢腳步,好奇想聽聽她說的語言,雖然聽不懂,但覺得有點像是法語。

有一天又遇到她坐在社區花圃的矮牆上吃麵包,雖然語言不通,一時興起,借用從早年法國少女作家沙岡竄紅的成名小說的書名『日安,憂鬱(Bonjour tristesse) 』裡學來的唯一法語,以愉悅取代『憂鬱』,對她說了句:Bonjour !

她驚訝的抬頭看著我愣了一下,眼神又似乎瞬間轉為驚喜,嘰哩咕嚕急切的說了一大堆我聽不懂的話,我只好雙手一攤,聳聳肩用英文告訴她『Bonjour』是我所懂唯一的法文,但她好像也聽不懂我說的,完全不理會,更是一手拿著麵包,一手拉著菜籃車向我走來,我無力招架,只能尷尬笑著邊搖頭打出阻止她的手勢,邊微笑倒退著要離開她,這下子好像激怒了她似的,她擱下菜籃車,大吼大叫,張開雙手對我上下揮舞著,真擔心她會把手上的麵包砸過來,只好不再理她,落荒而逃。

以後再遇到時,她好像已忘了我,即使對望一眼,她也是毫無表情,繼續做她的事,我也不敢再招惹她,便匆匆走過。

但就像總沒注意到夏日蟬聲停鳴的時候一樣,記不起從什麼時候起便沒再遇到她了。

是怎樣的際遇讓她成為像是個流落異鄉的孤寂老人 ?

人的一生中,免不了會遇到無以計數,錯身而過的陌生人,但其中有些總會在心中留痕,讓人偶而想起。

 

 

YeNBien  2013.0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