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車後,同行的中古美女好奇我刷卡時響了三聲。說明後,她給了句讓我頭暈許久的話 : “看不出來喔!” ,顯然好學的她,還佇在車門旁,求証其他同伴的刷卡聲。

同齡的朋友對這人生三響的新局,曾經各有不同的面對,多數是先排斥,但還是妥協了,我則是樂得迎接,反正年齡是人生中少數的公平事之一,就像穿金戴銀的上流許大姐,還是得光著身子洗澡一樣。

我們這群退休同事中,有些是公司被併時,未達退齡卻選擇提前優退的,有的會對我這前輩,謙卑的問起面對這三響的的心理歷程,尤其"曉鏡但愁雲鬢改"的老姐們,更是關心。

可能因我成為三響族之前,已是阿公級人物了,所以是在期待中迎接的。倒是初冠阿公這頭銜時,孫女叫阿公時,我總無感不知回應,後來也不知從哪時開始,在人群中一聽到有喊阿公的童稚聲時,便急著循聲尋覓,而自己的孫女就在身旁。

有些公車刷卡時是以 : “敬老卡下車”,或 “優待票下車”之類的殘酷音訊代替那三響。雖然猜想,這可能是為防不當使用而設,但聽起來就像是偷了別人東西一樣的心虛,會聯想到"老而不死謂之賊也"那句話。這確是需要點時間自我調整。

這三響代表的是,已加入聯合國定義的老年行列了,套句墨菲定律語法 : "該來的一定會來",就接受並享受吧!後來果然也感受到一些好處來。

譬如,除了選舉季節外,路旁已少有人硬塞傳單給我,少了接拒的困擾。騎樓裡迎面而來,騎腳踏車的俊男美女們,眼力好的會稍作減速,給我點免於被嚇到的優惠。問路時偶爾會有人熱心指點,甚至帶我到最近的地方才離開。尤其若問到的是美女,除了被瞄一眼,確定不是怪老頭外,通常也是可以得到指點。

特別是進到某些店裡,可能不像他們的潛力顧客,店員只禮貌的對我點點頭,不再浪費力氣推介,反而可以輕鬆瀏覽,滿足我這老頭子的好奇心。

第一次參加老人健檢時,被問到今天是星期幾時,大概是過慣"老中無歲月"的日子,一時竟答不出來,問話的小姐也沒多說甚麼,半個月後去聽取報告,總評裡有段 : "有失智現象",請家人留意。

跟朋友笑談這事,有的熱心招我加入他們築方城,游乾水的行列,可是我天生魯鈍,數牌上的圈條總讓我更昏頭,老是被催得閉著眼跳水,連自己是誰都忘了,更別說星期幾了,不如當個城市老遊俠,觀賞美女以增視力,比讀城市的樣貌,應該也可強化腦力。

只是,最近因膝蓋肌腱發炎,一時當不成遊俠了,每每持杖跛行時,總要提醒自己,跟在小姐後面時要保持距離,需知所有保健資訊都提到,老人最怕跌跤,健檢的自填項目,也問到近期的摔倒次數,所以生怕萬一在路上,一個步履踉蹌前衝,雙手亂抓求依靠,不小心把前面小姐的露肩露腰裝扯下來,那喔嗚喔嗚而來的,可就是警車而不是救護車了…………….


2017.12.20 YeNBi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