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上曾有個房屋仲介商的廣告,以一個無屋家庭裡的小孩說出的一段話,吐露他因常搬家,認識的人很多,但朋友卻沒幾個的遺憾。

 

從小因父親工作關係,到處租房的我,對這廣告真是心有戚戚焉,至今印象猷新。

 

那段經常搬家的日子讓我上過三所小學,鄰居同學剛相熟不久,便又離散。不過也因此接觸過不同地區的形形色色人物,包括從大陸『轉進』來台各省的人,從外縣市來高雄謀生的人。也許在無形中,這種成長背景卻成為我的人生的資產之一,後來遇到的人中,很多都可在我人生資料庫裡,各個有趣的的資料夾中找到相近角色的檔案。

 

不過直到自己成家立業後,才真感受到搬家的辛苦, 在那之前,搬家是大人的事,而且因沒什麼家當,所以搬起來也不麻煩,通常一輛車伕在前拉著走的李阿卡(リアカ- Rear Car)就解決了,搬家的前後,我只要當個聽從使喚的乖孩子就好了,不需操心。

 

成家後的頭幾年,家當物件是逐次採購置進租住的房子,也不需太費心費力。幾年後存了點錢,加上銀行貸款買了間小公寓,這才首嚐搬家的辛苦。每天下班吃過晚餐便開始整理打包。因工作忙碌不便請假,所以省去黃曆上的考究,只要是假日便是吉日,搬家工來敲門時便是吉時,把孩子託給母親,因為新舊兩處都是沒有電梯的公寓,雖然大部份是辛苦了那兩位搬家先生,我們夫妻也是上上下下的搬些能力所及的東西。當晚累得只能到附近簡單吃點東西後,回到散置一地的新家,連床都沒裝架好,毯子也沒找出來,躺在地上就睡著了,那時還年輕,雖是初涼的中秋夜,卻也沒被凍醒。

 

辭職創業五,六年後,在原辦公室租約到期前,匆匆買了間小套房當辦公室,再度享受搬家的辛苦。很多東西都是當初花不少錢購置的,搬家時卻需痛苦作許多取捨的決定。因業務仍在進行中,有些東西還不能先打包,直到最後關頭才手忙腳亂的收拾。雖然搬家前三天便已請了電工來裝燈,卻說要等一星期後才得空,想想應該也不難,就不如自己拉線裝了吧,以嚐試錯誤的迷宮老鼠自居,觸了幾次電後也完成了,後來跟電器廠商談起,才知道『迴路』這名詞,整理上架時扭傷了右手上臂,也從醫生在寫我病歷時,瞄到『Abnormal Movement』這名詞。

 

如今,因雅虎部落格熄燈,面臨的雖是無實體的電子搬家,要忙的是腦筋,所幸新舊家都提供了方便的應用軟體,簡化搬家的麻煩。只是就像移民一樣,人到了新世界,後送行李卻還尋覓無蹤,不過這次碰到的是像當年政府轉進台灣一樣的大移民,誤失也難免。所幸一向家微業小,另起爐灶也不足惜,何況除了『格外』好友,也慶幸不少『格內』故舊,不約而同的又當了鄰居,免去了那房仲廣告的遺憾。

 

YeNBien  2013.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